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

1123【生薑就是還魂藥】(4)

1123【生薑就是還魂藥】(4)

作者:馬悅凌
有一位94歲的老將軍,是我見到的高齡老人中身體最棒的,從外表上看絕對猜不出他的年齡,像是六十多歲一樣。

他臉色紅潤,皺紋很少,而且還沒有老人斑,步履輕盈,一點沒有一般老人走路時的沉重感。

老將軍的記憶力非常好,思維特別敏捷,他說從未感覺自己老了,也從未覺得身體是自己的負擔。

我看了看老人的手相,又摸了第二掌骨,證實老人確實身體硬朗,沒有多病的跡象,只是小魚際處略偏紅,這是陰虛火旺之人的共同特徵,再看老人的舌頭,舌邊上有些發紅,證明他有些肝火旺。

我就跟老人說,您身體內熱有些大吧?老人點頭稱是!因為他特別喜歡吃生的薑和蒜,幾乎每天中午、晚上吃飯時都會吃上一些,已堅持了幾十年,因為長年吃生薑,身體內的寒濕就無法立足!經絡也就一直暢通,自然就沒有明顯 的衰老和多病的情況出現。

老人又告訴我他每天用3~4朵菊花、山楂、幾粒枸杞、少量的決明子和一點綠茶,用滾開的水沖泡後,就是他每天喝的茶,這種飲法堅持了很久。

我想,就是這些舒肝、理氣的茶,緩解了老人長年吃薑、蒜造成的內熱大、肝火旺,使他的身體一直保持一種平衡、和諧。

如果老人只是吃薑、蒜,長年下來他的肝臟會受不了,眼睛也會出現問題的;但如果只喝舒肝、理氣的茶,身體就會氣虚、冷氣、抵抗力下降,久之就会生病。

而老人將二者綜合起來,既用薑、蒜驅了寒,活了血,又及時疏理了肝火,不致瘀堵!

而且,老人的飲食十分注重營養,近年來除了飯量比以前少了一些,飲食習慣幾乎沒變,照樣吃魚、蝦和各種肉,還經常會喝上幾兩白酒。

老將軍說:「我的目標是150歲,我相信我能做到!」
Maggie 摘錄99112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