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

219[早點吃藥會早點好嗎? ]

219早點吃藥會早點好嗎?

大村衛生所主任╱黃建成

大多數民眾都以為感冒早一點吃藥就會早一點好,這是《錯誤》的觀念。


尤其每當阿婆們這樣跟我講的時候,我總會覺得很無奈!因為我曉得過兩天可能就嚴重起來了!

感冒通常開始時症狀輕微,二、三天後最為嚴重,然後漸漸恢復。

從起初的症狀又無法預測往後的變化而先給藥,所以往往下一次再來的時候便是:『怎麼藥愈吃愈嚴重!』、『本來沒有咳嗽,藥吃了後反而咳嗽起來!』。

我看感冒最有信心的是,當患者告訴我他已經看了兩三位醫師都沒效時。此時病程已進入尾聲,等著我來收穫 。

多開幾天藥對嗎?


一些患者會要求我多開幾天藥,甚至說開一個禮拜。
這是相當不對的!

感冒既然只能針對症狀給藥,照理說應該天天換藥才是,因為症狀會變嘛!

頭痛、發燒可能吃一天藥就好了,還要繼續吃同樣的藥嗎?

喉嚨痛可能兩天就改善了,也該停藥了!

兼顧患者的方便性,我認為兩天藥,頂多三天是較合理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