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

327悲歡離合總是情~~(一)

327悲歡離合總是情~~(一) 1.初到美國的時候,在一位同學家作客。他是個既英俊又有 才華的男人,卻娶了才貌都遠不能相配的女子。 尤其令人不解的,是他竟然拋棄了在國內交往多年,早已 論及婚嫁的女朋友。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「我的父母,兄弟都不諒解我!」「可是你看看,我現在有房子、有家具、有存款、還有綠卡。 誰給的?他歎口氣:「人過了三十五歲,很多事都看開了;我辛苦一輩子,希望 過幾天好日子。」 只是,我想,他心裡真正愛的,是誰呢??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2.讀謝家孝先生寫的《張大千傳》,五百多頁的傳記看完,到「後 記」又發現一段重要的文字。 大意是說張大千的後半生,固然有妻子徐雯波在側;但壯年時代 楊宛君才是陪他同甘同苦,而且相愛相知最深的。................... 幫助張大千逃出日本人魔掌的楊宛君,只是大千先生在接受謝家 孝訪談時,卻絕少提到這位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。 謝家孝先生說:「是不是他顧及隨侍在身邊的徐雯波,而避免誇讚楊宛君?」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「海峽兩岸來日,不論誰拍攝『張大千的傳奇』真人真事,楊宛君 應是女主角地位。」「他--張大千--在八十歲預留遺囑中,特別在遺贈部分寫明要給姬 人楊宛君,足證在大千先生心中,至終未忘與楊宛君一段深情歲 月。」 闔上書,我不得不佩服謝家孝先生,做為一個新聞人實事求是的態度。在張大千傳完成十三年,老人仙逝十年之後,終於把他不吐不快的事說出來。這何嘗不是張大千先生不吐不快,卻埋藏在心底三十多年的事呢!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3.也想起有「民初才女」之稱的林徽音,在跟徐志摩轟轟 烈烈戀愛之後,終於受世俗和家庭的壓力,嫁給了梁啟 超的兒子梁思成。 梁思成的才華不在徐志摩之下,他是中國古代建築研究 的先驅,一直到今天,他四十年前的作品,仍然被世界 建築界,認為是經典之作。............... 走遍中國山川,又曾到西方遊學的梁思成,畢竟有不同 的心胸。 當徐志摩飛機失事,梁思成特別趕去了現場,帶回一塊 飛機殘片交給自己的妻子。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據說林徽音把它掛在臥室牆上,終其一生。 我常想,梁思成之愛林徽音,恐怕遠過於林之愛梁。問題是,這世上有多少夫妻不是如此呢?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心靈世界,在那心靈的深處,不見得是婚姻的另一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