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

110 【悲歡離合總是情】之二

110悲歡離合總是情 . 劉墉

配樂:Forever in Love

3.也想起有「民初才女」之稱的林徽音,在跟徐志摩轟轟烈烈戀愛之後,終於受世俗和家庭的壓力,嫁給了梁啟超的兒子梁思成。


梁思成的才華不在徐志摩之下,他是中國古代建築研究的先驅,一直到今天,他四十年前的作品,仍然被世界建築界,認為是經典之作。


走遍中國山川,又曾到西方遊學的梁思成,畢竟有不同的心胸。


當徐志摩飛機失事,梁思成特別趕去了現場,帶回一塊飛機殘片交給自己的妻子。


據說林徽音把它掛在臥室牆上,終其一生。

我常想,梁思成之愛林徽音,恐怕遠過於林之愛梁。

問題是,這世上有多少夫妻不是如此呢?

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心靈世界,在那心靈的深處,不見得是婚姻的另一半。



4.有位飛黃騰達的朋友對我說:「我一生做事,不欠任何人的。對父母,我盡孝;對朋友,我盡義;對妻子,我盡情。

如果說有什麼虧欠,我只虧欠了一個人--我中學時的女朋友。

她懷了我的孩子,我叫她墮胎,還要她自己出錢。我那時候好窮啊!拿不出錢。問題是我不但窮而且沒種,我居然不敢 陪她去醫院。」

他長長地歎了口氣:「到今天,我都記得她墮胎之後蒼白的 臉。她從沒怨過我,我卻愈老愈怨自己;如果能找到她,我要給她一筆錢來補償。」

他找了她許多年,借朋友的名字登報尋人多次都杳無音訊。

怪不得日本有個新興行業,為顧客找尋初戀的情人。

據說初戀戀人,隔了六、七十年,見面時相擁而泣,發現對方仍是自己的最愛!

~~~

後記

是不是每個人心靈的深處都藏著一些人物;伴隨著歡欣與悽楚。

平時把它鎖起來,自己不敢碰,更不願外人知。

直到某些心靈澄澈的日子,或回光返照的時刻,世俗心弱了,再也鎖不住;終於人物浮現。

會不會有一天當我們臨去的時刻,才突然發現一生中最愛的人,竟是那個已經被遺忘多年的人。

Maggie: 此篇文章配樂: forever in love 是以薩克斯風演奏,音色、旋律十分動人,只可惜我不會讓它原音陪伴閱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