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

110 【悲歡離合總是情】之一





110 悲歡離合總是情 .劉墉

Forever in Love


1.初到美國的時候,在一位同學家作客。他是個既英俊又有才華的男人,卻娶了才貌都遠不能相配的女子。

尤其令人不解的,是他竟然拋棄了在國內交往多年,早已論及婚嫁的女朋友。

「我的父母,兄弟都不諒解我!」

「可是你看看,我現在有房子、有家具、有存款、還有綠卡。誰給的?」

他歎口氣:

「人過了三十五歲,很多事都看開了;我辛苦一輩子,希望過幾天好日子。」


只是,我想,他心裡真正愛的,是誰呢?



2.讀謝家孝先生寫的《張大千傳》,五百多頁的傳記看完,到「後記」又發現一段重要的文字。

大意是說張大千的後半生,固然有妻子徐雯波在側;但壯年時代楊宛君才是陪他同甘同苦,而且相愛相知最深的。


幫助張大千逃出日本人魔掌的楊宛君,只是大千先生在接受謝家孝訪談時,卻絕少提到這位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。

謝家孝先生說:


「是不是他顧及隨侍在身邊的徐雯波,而避免誇讚楊宛君?」

「海峽兩岸來日,不論誰拍攝『張大千的傳奇』真人真事,楊宛君應是女主角地位。」

「他--張大千--在八十歲預留遺囑中,特別在遺贈部分寫明要給姬人楊宛君,足證在大千先生心中,至終未忘與楊宛君一段深情歲 月。」

闔上書,我不得不佩服謝家孝先生,做為一個新聞人實事求是的態度。

在張大千傳完成十三年,老人仙逝十年之後,終於把他不吐不快的事說出來。

這何嘗不是張大千先生不吐不快,卻埋藏在心底三十多年的事呢!



後記:

是不是每個人心靈的深處都藏著一些人物;伴隨著歡欣與悽楚。

平時把它鎖起來,自己不敢碰,更不願外人知。

直到某些心靈澄澈的日子,或回光返照的時刻,世俗心弱了,再也鎖不住;終於人物浮現。

會不會有一天當我們臨去的時刻,才突然發現一生中最愛的人,竟是那個已經被遺忘多年的人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