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

【簡單生活】【健康長壽】【只要有開始永遠不嫌遲】!




民國元年出生的楊老師,屈指一算!ㄨㄚ˙ ㄙㄟ˙已近百歲啦!
他自奉【儉樸】、【早睡早起】、【不菸少酒】、【喜啖辣食】、【規律運動】、【晨昏一次,足行萬步】!

飲食方面【三餐定食】,每食【七分飽】!【少肉多菜】!
待人方面【忍讓為先】!【與人無爭】!【樂天知足】!

信仰方面篤信 主耶穌,虔心忠誠!因此,【風寒微恙,與他無關】!【沉痾種並從未聽聞】!
楊老師【鶴髮童顏】,令人訝異的他,出生元年迄今已是【百歲人瑞】喲!我們鄰居都誤以為他僅年近古稀而已!

偶有機會請教他的【長壽秘訣】,回答無他:『簡單』!
我恍然大悟,近幾年來醫藥文明突飛猛進!醫療科技日新月異!但是人類的壽命延長的速度,反落後許多!

且有些壽命延長者,卻為長期的【慢性】疾病【所苦】!舉凡【高血壓】、【高血脂】、【高血糖】、【心臟病】、【痛風】 ……..等,
殊不知【良藥】,即為力行【簡單】二字! 不必外求!就不為所苦!

做到【生活簡單】、【飲食簡單】、【做息簡單】,自然而然【延年益壽】!【健康長壽】!
*****
專家意見 洪淩鈺 永和耕莘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【養生不嫌遲】!

人人都想長生不老,但迄今無人可以躲過【生 、老、病、死】的【自然】過程!

所以在追求壽命延長之外,更重要是讓活著的每一天,都能擁有良【好的生活品質】!

良好的生活品質必要條件:1.一個人可以隨【自己意願自主活動】!2.從事各種【自己想做的事】!

從楊老師例子 可知,養生【應從年輕】時做起,趁著身體【還不錯】時,藉由【飲食】、【運動】,讓身體機能盡量【保持在良好】狀態!

總比到年老時,才想讓已衰退的體能恢復,太遲啦!但無論如何!從年輕開始總容易得多啦!

不過!大家要切記:【只要開始做】!養身【永遠不嫌遲】喲!

*************附註:

我從中年時期,就常對自己灌輸一個觀念:【任何事只要有開始】!【永遠不嫌遲】!
就如:
四十五歲時已經是【硬骨頭】,我還是在我家的前花園→中正紀念堂,清晨【5:30】開始與各方來的同好【學瑜加】、【學拉筋】!

所以20幾年後的資深年紀,我身體還十分柔軟哩!!

MAGGIE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