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

【夏天養長】【三伏天】我的【冬病夏治】【三伏貼】經驗!



夏天養長 冬病夏治

時間: 國曆5/5~8/7

節氣: 立夏~立秋前一日

宜: 晚睡早起、適度運動、紓解宣洩

忌: 壓抑、生氣

資料來源:曲黎敏

今年三伏天(註1):7月19日、7月29日、8月8日

備註1

【三伏天】意指【夏至】過後【第三、四個庚日】和【立秋】後【第一個庚日】,也就是一年中【最熱的三天】!

民間常說「最熱三伏天」,據說在三伏日裡,【頭伏餃子】、【二伏麵】、【三伏烙餅攤雞蛋】,藉著滾燙的麵餅,排出一身大汗,來消除體內毒素,以及整腸清胃!這種以吃燙燙的烙餅,來大量出汗的方式,成為古人在夏日裡的保健方法之一。

利用夏天食材,最新鮮當季,直接作成料理食用或是打成果汁都是營養滿分,可以根據各種不同顏色來搭配,讓食材選擇更多樣化,營養也更加分喔。


夏天當令好蔬果:

紅色::西瓜、櫻桃、蘋果

黃色::薑、百香果、木瓜、哈密瓜、芒果、桃子、楊桃、鳳梨

綠色::胡瓜、萵苣、小麥草、小黃瓜、蘆筍、酪梨、芭樂、檸檬

苜蓿芽、苦瓜、黃豆芽、梨子、香蕉

紫色::火龍果、藍莓、葡萄

【我的冬病夏治】

1999年搬家至南港小山坡的透天屋,由原來50坪的兩層樓,改建成三樓半的較大房屋,因之每個人的房間就比較寬敞!一層樓僅有二房。
南港原就比較潮濕多雨,山區尤甚!

我的體質較寒,過敏體質的我更患有氣喘, 時常半夜無法好睡入眠!第一次看到三伏貼報導時,就不疑有他,親自到中藥舖,依據報載的藥材購買回家,很辛苦的將藥材混合拈成圓形,然後依照穴位貼上,之後匆忙的請先生送我上班。

不得了啦!下午一點左右,三伏貼藥丸開始發作!背部燒熱、疼痛無比!幸好醫師有交代,無法承受時,可將藥物拆下。

檢視我的背部(大椎、、、 ),全像被【酪印】的焦黑!痛楚不勘!但仍連續三個伏天都貼。落印處經三到四年才完全恢復膚色

很幸運的!連續貼了四年的三伏貼,因為後來在中央研究院運動時,認識一位女醫師,她很友善的提供我三年的三伏貼中藥、黏貼、、等週邊用品,讓我完成了一個療程→【三年】!

剛開始不覺得鼻塞、咳嗽、氣喘、、等有明顯的好轉,但現在則已經完全根絕囉!老祖宗的【藥草】歷經驗方,確實有效!

當然平時我也遵照『蘇永安』女士的按摩兩手掌:【肺經魚際穴】,除了【止喘】亦可【化痰】、【止咳】的喲!這是我個人的實證驗方!同時傳授給我的先生!

【魚際穴】:

大拇指掌骨中點內側凹線處。觸摸到位時,會有【痛、痛】感ㄛ!

【資深健美娃娘】部落格 MAGGIE摘錄2010.6.16端午節17:15"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